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著名历史学家余英时去世,91岁|讣闻

2021年08月05日 11: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余英时在中国历史,尤其是思想史和文化史方面有开创性研究,专于以现代学术方法诠释中国传统思想,是当代最具影响力的华裔知识分子
资料图:余英时。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李佳钰)据多方消息证实,历史学家、普林斯顿大学荣誉教授余英时于美国东部时间2021年8月1日凌晨在睡梦中安详离世,目前已下葬于普林斯顿他父母的墓旁。

  余英时1930年生于天津,籍贯安徽潜山。1950-1955年就读于香港新亚书院及新亚研究所,师从国学大师钱穆先生,为新亚书院文史系首届毕业生。1956-1961年,就读于哈佛大学,师从杨联陞先生,获历史学博士学位。

  他曾任密歇根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教授,香港新亚书院院长兼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普林斯顿大学讲座教授,2006年荣获有“人文诺贝尔奖”之称的克鲁格人文与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2014年,荣获有“东方诺贝尔奖”之称的唐奖首届汉学奖。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