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傅莹《大使衣橱》:什么样的服饰才能撑得起“国服”?|时风

2021年08月08日 07: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作为国家形象的一部分,“国服”的式样不仅要平衡传统和现代元素,也要为社会大众接纳和欣赏
新中装

  文|傅莹

  连载一我的外交礼仪服饰之路

  连载二恰当比华丽更重要

  【连载三】

  中国从战乱、动荡走向和平、稳定,从被封锁到实现改革开放,人们在各种大潮大浪的冲击下,在“东风”“西风”、“古典”“现代”的碰撞中,不断试探和摸索,寻找着自身的现代礼仪和服饰路径。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两度担任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东道主。这场多边活动有一个特殊的环节,就是由东道国向出席会议的其他成员方领导人赠送一套具有本民族特色的服装,各国领导人要在最后一天穿上这套衣服进行大合影。这个安排既是为了鼓励传播本国文化,又旨在体现“亚太大家庭”的意思。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