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沈宏非 > 正文

沈宏非:立秋前后,佳肴三品|饮食

2021年08月10日 17:09
虽然已有过无数次、但是必须再一次承认,无论是人伦还是饮食,酒和肉的确是最持久、最稳定、最和谐靠谱、最纯洁无暇以及最香的CP

  文、图|沈宏非

  三伏未出,立秋已至。荏苒间录近日所遇佳肴三品,铭过隙之影于盘盂。

其一:大红浙醋白花胶

  海鲜并不生猛于中土,不过烹制除价格之外不再生猛的干货,从来都不是海滨厨师的专利特长。非近海富庶城市的名师手上,也一直都掌握着各自的独门秘籍。比如广州、扬州、北京,沈阳,甚至河南。

  道理很简单,没有湿的,就在干的身上动脑筋。至于沿海的情况,就像闽南老话说的,湿的都不够吃,哪里还有干的。

  以花胶为例,内陆大城市的高级餐厅,从发制到烹饪,历史上都各有一套。沈阳“鹿鸣春”的“奶油广肚”、北京丰泽园的“鸡汁鱼肚”和“砂锅鱼肚”、淮扬系名物有“百花鱼肚”“虾籽鱼肚”,至于用长垣米醋和辣椒同冶的河南重口味名馔“酸辣广肚”,更是与鲤鱼焙面并列的豫菜重器。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