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进 > 正文

张进:应对抑郁症最基础的办法是休养生息|抑郁认知⑦

2021年08月12日 15:02
一辆汽车,汽油用完了,车就开不动了;一盏油灯,油烧光了,灯就灭了;一个人,生命能量不够了,就抑郁了。打个比方:抑郁就是“电灯没电”“汽车没油”“油尽灯枯”
应对抑郁,需要采取药物、心理、运动、社会支持、价值实现等各种方法,对自己做全方位的调整和升级。图/视觉中国

  《抑郁认知》“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上一篇,我分析了抑郁症的自限性特征,并指出抑郁症状时起时伏、周期发作、循环往复的根源,是抑郁背后生命能量的消涨演变。

  这一篇,我将由此展开,提出抑郁“能量耗竭说”,从而得出一个结论:抑郁是人体对于耗竭的消极自我调整。

(一)

  这个结论有三个关键词:“耗竭”“自我调整”“消极”。

  先说“耗竭”。

  我对抑郁认知框架的搭建,是从研究抑郁最表层的现象——症状起步的。这些年,我接触过许许多多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地域、不同阶层的患者,发现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容易累。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