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七七事变85周年:中日应该如何认识历史?|纪念

文丨步平
发布于 2021年08月14日 15:00   更新于 2022年07月07日 09:45
中日共同历史研究提示,历史问题的确是影响中日关系的一个很大问题,如何解决,恐怕不可能争论、吵架或者永远吵下去,应当怀着向前推进的态度
图/视觉中国

  [按语:中国著名历史学家步平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在中日关系史、东北亚国际关系史、日本侵华史、抗日战争史等研究领域著述丰硕,于2016年8月14日凌晨逝世,享年68岁。

  2006年温家宝总理与安倍晋三首相就启动中日共同历史研究达成共识后不久,步平出任中日共同历史研究中方首席委员。他2013年又担任“慰安妇资料整理与研究”国家重大项目专家组组长。

  今天(2022年7月7日)是七七事变85周年的纪念日,今年也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如步平生前所说,中日共同历史研究提示,历史问题的确是影响中日关系的一个很大问题,如何解决,恐怕不可能争论、吵架或者永远吵下去,应当怀着向前推进的态度。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