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斌 > 正文

「朗读」奥运领奖台上无声的抗争|体坛

2021年08月15日 09:30
当苏联国歌奏响之时,维拉低垂着头,凝视着右下方,所有人都能从她的身体姿态读出不屈与抗争,这不仅仅是为了逝去的金牌
图/视觉中国

  文|张斌  朗读|詹慈媛

  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的官方纪录片是以彩色作品存世的,但追忆那段历史,多数人脑海中则是黑白两色。

  10月16日,屡创奇迹的墨西哥城奥林匹克体育场,又在为一项新纪录的诞生而欢呼。24岁美国选手汤米·史密斯旋风般掠过200米跑终点,19秒83。澳大利亚白人选手皮特·诺曼第二个冲过终点。拿到铜牌的约翰·卡洛斯,眼见着同样来自美国的黑人选手史密斯冲破20秒大关,百感交集。在这一年的另一场比赛中,他以19秒92的成绩率先抵达终点,却因穿了不合规则的跑鞋,成绩没有被认可。这一次,他和史密斯商量好了,不穿鞋登上奥运会的领奖台。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