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诺奖得主、“标准模型的守护者”益川敏英去世,81岁|讣闻

2021年08月16日 08: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益川敏英与小林诚、南部阳一郎因在对称性破缺上作出突破性研究共同获得了200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资料图:益川敏英。图/IC PHOTO

  【财新网】(研究员 于达维)“自然的法则应该是对称的,但是我们的宇宙并不完美,实际上正是因为对称性的破缺,才有了我们的宇宙、星系、地球,还有我们。”诺贝尔物理学奖评审委员会在2008年的评审公报中说,“我们都是对称性破缺的孩子。”

  当年10月7日,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了三名在对称性破缺上作出突破性研究的物理学家,他们分别是来自美国芝加哥大学的南部阳一郎(Yoichiro Nambu)、日本筑波高能加速器研究所的小林诚(Makoto Kobayashi)、京都大学理论物理研究所的益川敏英(Toshihide Maskawa)。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