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失踪的“救世主”|影视

文|李大卫
2021年08月18日 10:18
几年前拍出过天价的《救世主》,作为世界历史上标价最贵的画,它的出现和存在,其意义也不是供人们观赏,而更像是一种投资,甚至投机
艺术界的内部纷争不过是茶杯风暴,重头戏在别处。一幅画修复出来,毕竟是打算卖的,整个事件于是变成了一起资本游戏。

  文|李大卫

  今年的翠贝卡电影节上,首演了一部纪录片《失踪的莱奥纳多》,本以为属于小众影片,由索尼影业在院线发行后,竟成了一众评论人的热门话题。片名中的莱奥纳多,既指那个意大利文艺复兴巨人,也指他那幅几年前拍出过天价的《救世主》。为制作该片,丹麦导演安德雷亚斯•科费德用了近三年时间,访谈有关的主要人物。莱奥纳多是欧洲的习惯叫法,而在中国和美国,人们更熟悉达芬奇这个名字,故而从众。

  作为画家,达芬奇生前并不算成功,至少不像波提切利、米开朗基罗、拉斐尔那样成功,而是把大量的时间精力,用在军事工程、舞美设计,还有自然研究这些杂项。在佛罗伦萨,他从未受到过美第奇家族的正式委托;在罗马,他也更像一个偶尔接受咨询的清客。直到20世纪初,他才获得了巨大的身后名声,而且是因为一起意外事件——他的《蒙娜丽莎》在卢浮宫,被一个意大利民族主义分子盗走,引发铺天盖地的媒体报道,意外赚足了流量。再后来,又有畅销惊悚小说《达芬奇密码》带来的公关效应,让达芬奇的品牌级别达到伦勃朗、莫奈、梵高、毕加索、安迪·沃霍尔这样的超一流水平。拥有一件达芬奇,于是成了一件拉风的事。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