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进 > 正文

张进:抑郁症患者该如何对待药物治疗?|抑郁认知⑧

2021年08月19日 11:35
尽管针对抑郁症的药物疗法已经在全世界普遍采用,各种争议却总是绵绵不绝。患者对于药物治疗有哪些疑虑?不能否定药物治疗的理由又有哪些
由于抑郁症的机理至今未能搞清,整体而言,没有哪一种疗法敢保证对某一位患者必定有效。经验表明,抗抑郁药物治疗的应答率大约是80%,有效率大约是60%。图/视觉中国

  《抑郁认知》“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上篇专栏,我提出:抑郁是人体对于耗竭的消极自我调整——抑郁古已有之,自古及今,人类的抑郁大多是靠消极调整(即被迫休息)自行缓解,并呈时起时伏状态。

  这样的消极调整是无奈之举,弊端多多,最严重的后果是自杀。随着科学的进步,应当寻找积极有效的办法,其中最主流者当属药物治疗。

  可是,尽管药物疗法已经在全世界普遍采用,各种争议总是绵绵不绝。支持者认为只有药物治疗才能真正解决问题,反对者则视之为洪水猛兽,有害无益。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沈昕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