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瘟疫、洪水、基因工程,阿特伍德《疯癫亚当三部曲》,再造反乌托邦的“后天启”世界|带着问题去读书

2021年08月19日 12: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哪一个会先来——由生物技术、人工智能和太阳能撑起的美丽新世界,还是造就了这些高科技的社会的崩塌?
《疯癫亚当三部曲》

  【前记:《疯癫亚当三部曲》是布克奖得主《使女的故事》作者玛格丽特•阿特伍德自我超越之作,历时十年恢弘叙事,呈现反乌托邦的“后天启”世界。第一部《羚羊和秧鸡》讲述了在生物技术滥用成灾的未来世界,一场起因不明的超级传染病席卷全球,存活下来的人寥寥无几。“雪人”幸免于难,在灾后的废墟中惶惶度日。陪伴他的只有一群天真的新型基因物种“秧鸡人”。“雪人”被迫肩负起先知的角色,他会是这个世界上仅剩的人类吗?他曾经的朋友“秧鸡”与他们的爱人“羚羊”对这场灾难负有怎样的责任?《洪水之年》跟随着两名女性的际遇,重新讲述了故事的另一面:数次陷入险境却顽强求生的托比,和看似柔弱、随波逐流的瑞恩,在这个肆意滥用生物科技、由资本与男性占主导地位的世界里,要如何才能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当一场“无水的洪水”骤然降临,所有的科技与工业系统都陷入瘫痪,人类几遭灭绝,异形基因物种在远处蠢蠢欲动,而前统治力量的阴霾依然挥之不去。侥幸存活下来的托比和瑞恩必须尽快决定下一步行动,而不仅仅是把自己反锁在暂时的安全屋里。《疯癫亚当》将两部前作中的人物重新集结,讲述了后“洪灾”时代的幸存者们如何试图在往日的废墟之上理解过去,重建全新的文明和意义。】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