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帝国坟场”崛起的塔利班|阿富汗风云②

记者 张兰太
2021年08月19日 17:59
虽然阿富汗被看作“帝国的坟场”,但环伺的强敌来来去去,最后只是使阿富汗成为了现实的坟场。这是阿国的真正悲剧

  《阿富汗风云》“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上文说到,美国近年来从阿富汗一步步撤军,塔利班得以20年后卷土重来,再次占据阿国首都喀布尔,着手建立新政权,美国的20年阿富汗战争最后以失败而告终。(详见《弹指一挥的20年,卷土重来的塔利班|阿富汗风云①》)这已然成了看客们眼中关于阿富汗“帝国的坟场”之名的又一最新证明。

  阿富汗被称为“帝国的坟场”,虽然有后人想象、夸大的成分,但也并非毫无根据。历史上,近代的大英帝国、沙皇俄国及后来的苏联和21世纪以来的美国先后汹汹而来,或觊觎或染指这一地区,但最终无一例外折戟沉沙,落得灰溜溜离开的下场,耗费大量财富、资源而无果。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