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东京奥运:没有更强,但更文化

2021年08月19日 20: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既然无观众也能办奥运,纸板床也能接客,废弃物也能打造奖牌,避孕套也能可发可不发,广告商也变得可有可无,小旧场馆也能办赛事,何必要奢华
 

  文丨姜建强

受欢迎的奥运与不受欢迎的菅首相

  上世纪80年代,日本漫画家大友克洋在他的《阿基拉》里,有两个神预言:2020年东京将举办奥运会;2020年东京奥运会因不可抗力被中止。

  不错,出色的想象力,在意的就是对现实的归真,但如此精准的归真也着实令人惊艳——虽然“中止”的现实版是“延期”。对此,宫崎骏曾这样评价《阿基拉》:“一个异能少年站立在东京的废墟上,人人都会说这是大友克洋。”如果将语境置换成2021东京版,那么我们发现今天的东京就是一个“废都”,一个疫情的“废都”。因为就在奥运会开幕的2021年7月23日,东京新冠感染人数新增1359人,且90%以上的感染者是被最强德尔塔病毒所击中。在传染风险如此高的“废都”,如果有人坚持举办一场全球性的体育赛事,那么我们会问:这个人是疯还是狂?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