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罗新 > 正文

罗新:当众抓虱不雅,“扪虱”却是个雅词

2021年08月19日 21:08
公开场合解衣抓虱子,无论如何都不很雅观。而在隋唐以来的文学传统中,“扪虱”却是一个相当正面、具有风雅气质的词
图/视觉中国

  文丨罗新

  直到前不久,虱子和跳蚤还是人类社会不受欢迎却无法送走的常客。古谚有“山高遮不得太阳,牛大压不死虱子”。《史记·项羽本纪》记宋义之语“搏牛之虻不可以破虮虱”,说的就是虱子虽小,却不易对付。战国时,韩国有公子以虮虱为名,可见,虱子的确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不分贵贱贫富。嵇康《与山巨源绝交书》自陈不愿做官,理由之一是“性复多虱,把搔不已”,穿朝服不方便挠痒。阮籍《大人先生传》讲君子处世,难保安吉,以虱子为喻,虱子寄命人衣之内,“逃乎深缝,匿乎坏絮,自以为吉宅也”,可是人间失火,旧衣焚烧,虱子即从而灭亡。虱子如此普遍,任何人都不免要常常在自己穿着的衣服里搜寻之、剿灭之。抓到了虱子,一个处理方法是吃掉,以保证它们不能回到身上。王莽时北边紧张,校尉韩威吹牛道:“以新室之威而吞胡虏,无异口中蚤虱。”就是把匈奴比作已抓在手中、即将吃掉的跳蚤和虱子。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