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加尼们跑了,塔利班回来了,以后呢|阿富汗风云③

记者 张兰太
2021年08月20日 09:05
即使阿富汗的国内战事未来尘埃落定,这里也并不会真正归于平静。地处要冲的阿富汗会再次成为各方力量的角力场吗?阿国人民能从此安居乐业吗?

  《阿富汗风云》“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这几天,以阿富汗总统加尼为首的一批前政府高官在首都喀布尔陷落前夜乘机出逃的内幕不断披露出来。

  其中,阿富汗央行代理行长艾哈迈迪(Ajmal Ahmady)出走后在推特上连发的数条推文留下了一段珍贵的“官场跑路记”,颇为生动有趣。艾哈迈迪写道,早在8月14日晚上,他的家人就打电话告诉他,大部分政府官员都已经离开喀布尔了,他听了之后“惊呆了”。本来他买了16日的机票,但到了15日早上,“很明显,塔利班就要比预想更早地攫取首都喀布尔了,人们纷纷前往机场试图离开……”。由于上午得到的各种消息“越来越令人担忧”,艾哈迈迪最终决定离开。随后,令人震惊的消息传来——“天塌下来了:加尼总统已经走了”。当晚艾哈迈迪登机后发现,这架航班“既没有燃油也没有飞行员”,但所有人还是徒劳地“期待它能够起飞”。最终,艾哈迈迪又走下了飞机。这时,他看到了旁边的一架他国的军用飞机,许多阿富汗人都想挤上这架飞机。在混乱的推搡中,“不知道究竟是怎么发生的,我身旁的同事把我推上了这架军机。”(详见《阿富汗原政府央行行长回忆出逃经过 曝高官们早都走了》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