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小庄 > 正文

伦勃朗怒挥画笔的样子,多像我们举着手机深夜自拍|科学

2021年08月21日 08:55
伦勃朗怒挥画笔的样子,多像我们举着手机的深夜自拍啊。从人间繁华跌到人生低谷的他,何尝不是用为自己作画来对抗这个世界
迪沃拉设计实验,比较四幅伦勃朗肖像画和同样构图但纹理处理不同的照片在引导目光上的不同表现。

  文丨小庄

  英国先锋导演彼得·格林纳威的《夜巡》(2007)是一部大胆、主观、风格强烈的电影。夸张的舞台感,介入视角的叙事,任性的色彩调用,让它在诸多人物传记片中轻而易举脱颖而出。尽管评论家对其褒贬不一,但并不妨碍它进入格林纳威本人最重要的作品之列,成为他某个时期的炫技巅峰。

  在我个人观影史上,它也是一份不可磨灭的记忆。这么多年,每每被问及最喜欢的传记类影片,我想都不用想,便会答出《夜巡》。曾经我以为,那是因为格林纳威是我最喜欢的导演——他美术绘画出身、有一个鸟类学家的爹、拍电影跟写论文似的。而近几年来,我越来越清晰意识到,真正决定性的原因在于这部电影的主角是伦勃朗·哈尔曼松·凡·莱因(Rembrandt Harmenszoon van Rijn)。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