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陶瓷院士郭景坤逝世,87岁|讣闻

2021年08月21日 10: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上世纪70年代,郭景坤就开始了陶瓷材料的强化与增韧研究,他的一系列研究成果,在航空航天、汽车工业上解决了众多关键问题
资料图:郭景坤。图/IC PHOTO

  【财新网】(研究员 于达维)从距今约1万年的新石器时代开始,华夏民族在这片土地上就开始了陶器制造,从秦汉时期的“秦砖汉瓦”,再到隋唐时期“南清北白”;更到元明两朝的景德镇陶瓷,让陶瓷在全世界的眼中,成为中国的象征。

  陶瓷不仅承载着中华文化与文明传承,在以能源、材料和信息为三大支柱的现代社会,陶瓷以其耐高温、抗腐蚀、耐磨性的特殊性能,更在众多行业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特种陶瓷的研究,也是中国在材料科学领域可以比肩国际顶尖水平的重要领域之一。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