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于盈 > 正文

孩子以“玩”为主|亲子

2021年08月21日 20:39
所谓放手让孩子“玩”,并不是让孩子无约束地看电视、玩电脑、打游戏机,而是父母主动为孩子设计、营造适宜探索学习的家庭环境
非结构化游戏是一种开放式的、不是由大人而是由孩子自己主导的游戏,父母、老师和其他成年人不给出特定的指示,没有特定的方法,也没有特定的学习目标,通俗地说,就是让孩子自由自在地玩耍。图/视觉中国

  “玩”对孩子来说很重要,哈佛大学教育专家托尼·瓦格纳 (Tony Wagner)在《创新者的培养》一书中谈道,成功的创新者在年轻时并没少玩,但他们玩耍的内容和方式与大多数儿童相比,往往没有那么结构化。

  非结构化游戏是一种开放式的、不是由大人而是由孩子自己主导的游戏,父母、老师和其他成年人不给出特定的指示,没有特定的方法,也没有特定的学习目标,通俗地说,就是让孩子自由自在地玩耍。

“玩”是核心教育

  在美国斯坦福大学有一所名叫Bing的幼儿园,它的教育方式就是以“玩”为中心。作为斯坦福大学心理学系教学科研的一部分,这所走过半个多世纪的研究型幼儿园一直走在全球幼儿教育创新的前沿。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沈昕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