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看见 > 正文

“金东庠”重归寂静,曾凭渔业资源繁盛一时|显影

2021年08月22日 08:30 来源于 财新网
东庠岛曾凭借丰富的渔业资源而繁盛一时,而近海渔业资源的枯竭,社会经济形势的变化导致青壮年加速外流,热闹的小岛重归寂静
01.2017年9月22日,从高空俯瞰福建平潭东庠岛孝北村,当地传统民居石头厝错落分布。因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在此取景,不少游客慕名而来。

  图、文|财新记者 梁莹菲

  前往小岛东庠乡的方式只有一种,乘坐从平潭县流水镇码头开出的渡轮,船行五公里,不到20分钟便可到达。从早上七点到下午四点,共有七班船开往东庠。每到渡轮即将靠岸的时刻,岛上的交通便被猛然激活,公交车和三轮车掐点到达码头接载客人,渔船赶在船只离开前将渔获交到收渔人手里。小小码头如东庠的心脏,牵动着岛上所有人的作息脉动。

  等到轮渡离开,小岛便又松弛下来,岛上居民大多上了岁数,走路慢悠悠,没事喜欢聚在一块谈天说地;打渔的人比从前少了许多;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一代不再甘愿承受风吹日晒,纷纷离开小岛到外面寻求更安全舒适的工作机会。曾经因渔业资源丰富而繁华一时的“金东庠”如今重归寂静。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