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杨旺:读书有用论,全红婵的新护身符|体坛

2021年08月24日 13:49
在选择多元的当下,尤其是对于一技傍身的专业运动员来说,继续读书有用论是需要极大勇气和克制的。毕竟这要以牺牲当下的所谓利益为前提,毕竟这是另一条筚路蓝缕的赛道
当地时间2021年8月5日,日本东京,2020东京奥运会跳水女子10米台全红婵夺冠。图/IC PHOTO

  文|杨旺

  一个近乎梦幻的暑假,随着东京奥运会健儿陆续解除隔离而划上句号。奥运第一金杨倩来到清华校园,用比心的动作定格自己的“青葱”岁月;暨南大学副教授苏炳添奔忙于各个片场,在风驰电掣间辗转于蜂拥而来的赞助商;14岁的全红婵,则在家人、队伍的注视下,压住了外界喧闹的水花,潜心备战即将到来的全运会。

  要做出这个决定并不容易。在过去的一个月,全红婵的经历就如同她想象中的过山车游戏: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着楼还在。网红直播,企业送钱,领导关怀,游乐园邀约,家门口一车车的辣条,医院表态为他们全家提供全方位医疗保障服务,“请全红婵放心”,俨然成为广东湛江地区最坚实最接地气的口号。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