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于盈 > 正文

鼓励孩子多提问,让10万个为什么变成10万个学习机会|亲子

2021年08月28日 15:21
孩子平均一小时能问出75到150个问题。这就意味着,如果父母每天与孩子对话3小时,孩子一年大约可以问出10万个问题
孩子们生性好奇,从会说话开始,他们的脑袋里就装着很多疑问,这个世界有太多他们还不能理解的事物。图/视觉中国

  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要求人们必须不断地更新自己的知识。我们只有对各类新生事物保持求知和探索的热情,才能跟得上世界发展的步伐。而不断提升自己认知水平的重要方式之一,便是学会提出问题,通过提问启发进一步去探索答案。因此,父母应该允许和鼓励孩子质疑原有的知识和定论,勇于挑战权威,大胆发问为什么,然后耐心地引导孩子寻求答案和解决问题。

父亲的稿子让我随意改

  从小,我的父母就把我视为家庭中重要的一分子,与我商谈讨论许多事情的同时鼓励我多提问,允许我提出与父母和其他人不一样的意见和看法,并且认真对待我的意见。在某些比较重要的问题上,如果一家三口意见不一致,有时还会采取民主投票的方式做出决定。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