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看见 > 正文

心目影院:走进视障人士的世界|显影

2021年08月29日 08:00 来源于 财新网
这家服务视障人士的电影院已经开了11年,不仅有专业朴素的讲解,还有摸得着的道具。创办人王伟力和郑晓洁夫妇一直在思考,该如何走进视障人士的世界,站在他们“看得见”的角度提供服务
01. 先天失明的肖焕意听完志愿讲解员王小丫讲的《和你在一起》电影后,强忍泪水。因为影片中克服种种困难学习小提琴的少年让他想到自己曾经被迫放弃的唱歌梦想。时隔 20 多年后,肖焕意参加了“红丹丹”的合唱队,担任男主唱,圆了唱歌的夙愿。

  [前记:“心目影院”是专为视障人士放映、讲述电影的地方,2018年,影院从鼓楼小院搬到了保利国际影城北京天安门店,自此视障人士也能像普通人一样走进电影院欣赏最新电影。2017年,财新记者曾探访了那座古色古香的鼓楼小院,倾听了“心目影院”创办者王伟力和郑晓洁夫妇的故事,并记录了视障人士的世界。]

  图|财新记者 梁莹菲
  文|财新记者 夏伟聪 梁莹菲

  出家门沿着盲道走1公里多,拐弯儿进入地下通道,出来后辗转三趟公交,来到德内甘水桥站,下车过马路,就到了专门为视障人士提供“看”电影的地方——“心目影院”,全程40多分钟,先天全盲的59岁老人肖焕意风雨无阻,一走就走了11年。公交车若不报牌号,他也能大致分辨出要上哪一辆。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