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心事 > 正文

吃不到正宫产品,要选择同类替代品吗?|心理

2021年08月29日 08: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它们终究无法让你满足,甚至会导致你吃下更多的东西
图/视觉中国

  文|黄扬名

  十几年前,台湾人疯狂迷恋葡式蛋挞,后来,甜甜圈、起司蛋糕、霜淇淋、雷神巧克力等等,都引发排队的人潮。除了这些所谓的正牌商品,也有很多仿冒品。这些仿冒品生意或许比不上正宫,但也不是无人问津,甚至还有多家仿冒品在竞争,也都销得不错。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现象?其背后原因,有商人想象的那么简单——只要跟风,就能赚钱吗?

  有研究者针对这个议题加以探讨,他们想了解,当人们没办法拥有自己最想要的东西时,是会选择去购买同类别的替代品,还是去寻找跨类别的替代品。例如,当人们想要拥有的是雷神巧克力,但没办法买到它的时候,如果选择去买雷霆巧克力,这就是找了一个同类别的替代品;如果他们转而去买义美巧克力泡芙,那就是找了一个跨类别的替代品。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