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有一种疫苗,全球只有中国还不能免费打|健保

2021年08月29日 09: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在世卫组织194个成员中,中国是唯一未将Hib疫苗纳入免疫规划的国家,其疾病负担不清、成本效果不明为此前的主要阻碍因素,不过一项最新研究得出了更为利好的不同结论
WHO早有建议将Hib疫苗纳入常规免疫规划,即让婴幼儿免费接种。但中国迟迟未能将其纳入免疫规划,这意味着Hib疫苗接种仍需自费,其覆盖率有限。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马丹萌 张兰太)有一种名字看起来可能有点陌生的疫苗,在世界卫生组织(WHO)全部194个成员中,目前193个国家和地区已将其纳入当地免疫规划,也就是说可以免费接种,只有中国例外。这就是Hib疫苗。它是一种什么样的疫苗?中国又何以成为全球唯一的例外?

  Hib为b型流感嗜血杆菌,该细菌易引起脑膜炎、肺炎、败血症、化脓性关节炎和蜂窝组织炎等侵袭性疾病,这些疾病高发于五岁以下婴幼儿。Hib也是造成中国儿童细菌性脑膜炎和肺炎等感染性疾病及死亡的主要病原菌之一。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