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古建筑、石窟寺保护研究专家余鸣谦逝世,100岁|讣闻

2021年08月29日 08: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余鸣谦长期从事古建筑和石窟寺保护与维修。北京雍和宫瓦木油饰彩画工程、山西大同云冈石窟中央区窟群加固工程,天津蓟县独乐寺修缮工程等,他均参加并主持
资料图:余鸣谦 。图/源自网络

  【财新网】(记者 黄雨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莫高窟,人烟稀少,黄沙漫天,自然条件恶劣。从1951年参加敦煌莫高窟状况调查开始,余鸣谦多次去往敦煌。1956年,他带着杨烈、律鸿年完成了第248—260窟早期北魏洞窟的勘察测绘、加固设计。这是上世纪50年代敦煌最大规模的加固工程,也是中国第一个石窟寺试验性加固工程。

  余鸣谦奔走的身影消失了。2021年8月23日,古建筑和石窟寺保护研究专家、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余鸣谦在家中逝世,享年100岁。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