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刘卫 > 正文

看医生不等于去医院|求医记

2021年08月30日 11:58
世界上怎么会有不在医院上班的医生呢?这让我困惑了很久。后来跑的国家多了,终于明白:国外的医生和医院完全是两码事,彼此的“经营”是分离的。换句话说,医生们都是“个体户”
在私立医疗体制下,独立经营的家庭医生的确是真正意义上的经营。他们的收入完全来自病人。图/视觉中国

  20世纪80年代末,我到英国留学。这是我第一次走出国门,外面的世界花花绿绿,一切都很新奇,但最稀罕还是看病。某天我觉得不舒服,就问我的英国房东,附近哪里有医院 (hospital)。 她问:“找医院干吗?”“找医院能干吗?看病呗。”我有些不以为然。没想到,她却说:“看病不能去医院,除非你是急诊。”我当然不是急诊,但不能去医院,去哪里看病?我觉得不可思议。房东说:“去找你的家庭医生 (family doctor)。”“那不是一样吗?找医生不就是去医院吗?”我觉得她转了一圈等于没说。她立刻说: “这可不一样。医生和医院是两码事。”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