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井奎 > 正文

机器人时代的人类隐忧|神奇的生活经济学

2021年08月30日 14:30
也许,真正该让我们感到忧心的是,市场文明这套算法演化得太快,在这些人口还没有真正享受文明的更高成果时,他们就已经被它抛在了历史的尘埃之中
2021年7月7日,上海世博展览馆,WAIC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展示了AI智慧体育如机器人象棋“人机对战”等,让高科技为运动事业增添更多魅力和想象力。图/视觉中国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机器人的产生,是劳动分工的结果。它本质上是资本的一种表现形式,与人类狩猎时代的弓箭,以及农业时代的农具一样。只是由于现代社会经济中生产的冗长的迂回性,我们才忘记了机器人作为资本的实质,而被它拥有的类人的才能所震慑。

  现代经济学的奠基人、英国古典经济学家亚当·斯密在他于1776年出版的那部传世名著《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即《国富论》)一书中,把国民财富定义为劳动产品,他这样写道:“劳动生产力上最大的增进,以及运用劳动时所表现的更大的熟练、技巧和判断力,似乎都是分工的结果。”为了说明劳动分工在提供生产效率上的巨大效力,他还特别举了一个扣针生产的例子: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