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余韶文 > 正文

《理想之城》:苏筱是一粒救心丸|影视

2021年08月30日 17:09
如果说同期热播的《扫黑风暴》以空前的尺度为观众们描绘了一个虚构的黑暗的“绿藤市”,那么《理想之城》所展现的真实的魔都就真的充满理想的光芒吗?
2020年8月19日,孙俪出席新剧《理想之城》开机仪式。图/视觉中国

  文|余韶文

  像《扫黑风暴》这样本身就以悬疑题材取胜、又剑走偏锋大幅度突破尺度的剧集突然爆红,完全在大家的意料之中。而一部既非悬疑、又只聚焦一个大众并不熟悉的行业的长篇电视连续剧《理想之城》,能在收视数据上名列前茅,让广大观众看得欲罢不能,同时成为热议的话题与谈资,堪称可遇而不可求的现象级力作了。

  老北京有句俗话:“皮裤套棉裤,必定有缘故,不是棉裤薄,就是皮裤没有毛。”时下大多数烂剧之烂,除了胡编乱造,还有就在于平淡得像单色印刷,而《理想之城》除了编剧在各种细节上的用心,更有丰富的层次感,就像精美的四色印刷作品。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