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为什么飞机着陆会冲出跑道?|知识

2021年08月30日 18: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我们科普一下飞机为什么会冲出跑道
图/视觉中国

  本文系博客精选,来源于“资深机长陈建国”

  文|陈建国

一架CRJ飞机冲出跑道

  根据新疆空港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消息:

  8月29日下午18点14分左右,一架CRJ900飞机在新疆阿克苏机场冲出跑道,今天我们科普一下飞机为什么会冲出跑道。

全球发生的冲出跑道事故

  在wiki中记录了大约有46起由于飞机冲出跑道引起的事故,没有包含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冲出跑道事件。

  近期发生的比较严重冲出跑道事故是在印度发生的,事故造成17人遇难,123多人轻伤,15人重伤。

  参考: 突发事故:印度快运737大雨顺风降落时冲出跑道,滑到坡下断裂,机长副驾驶等多人遇难

  我国发生的比较严重的着陆冲出跑道事故是1993年10月在福州义序机场冲出跑道事故,事故造成2人遇难,10多人受伤。

什么是冲出跑道事故?

  通常指飞机没有能在跑道末端停留下来,冲出了跑道末端的引起人员伤亡或飞机严重受损的事故。

  如果飞机从跑道两侧偏出,并且没有超过跑道末端延长线,我们通常称为偏出跑道。

为什么飞机会冲出跑道?

  飞机着陆是一个减速的过程,飞机从进入跑道前大约200公里每小时降低到20~50公里左右的正常滑行速度,然后通过和滑行道连接的快速脱离道、联络道等进入滑行道或者机坪。

  影响飞机减速,造成飞机冲出跑道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天气原因、飞机原因、飞行员失误等。

  天气原因:

  主要是指着陆跑道有顺风、风切变、乱流、跑道积冰、积水、积橡胶等影响飞机轮胎和跑道道面摩擦系数的因素。

  跑道坡度也会影响飞机着陆的距离。

  飞机原因:

  飞机接地后减速主要靠飞机刹车、反推、减速板等共同作用。通常在放行计算的着陆距离是不包含反推的使用,仅包括减速板和飞机刹车。

  如果飞机系统失效,比如影响到刹车、发推、减速板失效或者不能达到最大效能,飞机减速性能变差,就会有冲出跑道的可能。

  在有些飞机上,因为其他系统失效也会影响到这些系统,比如空客飞机失去电力、飞行控制计算机失效等。

  飞行员失误:

  飞行员失误是通常发生冲出跑道的主要原因。

  主要有:

  在跑道积水、积雪、积冰或飞机系统失效时未计算实际飞机着陆性能;

  进近速度过大、高度高、姿态不稳定等不稳定进近;

  接地点超出接地区;

  对飞机偏差修正影响接地,或接地后修正偏差影响刹车使用;

  未及时使用减速板;

  未及时使用刹车或不正确解除自动刹车;

  未能扎实接地造成飞机滑水;

  机组失去对飞机的操纵和监控;

  在出现异常时未能及时复飞等等。

大雨中冲出偏出跑道的风险

  飞机在大雨中落地的危险源主要包括大雨影响飞行员视线造成对位置和高度的判断失误、乱流对飞机的速度和姿态的影响、接地点超出接地区、飞机滑水、跑道摩擦效应变差等。

预防冲出跑道的先进设备和设施

  最新型飞机会在飞机计算机中加入监控系统,RAAS系统(波音)或者ROPS系统(空客)。

  RAAS Runway Awareness and Advisory System 跑道意识和咨询系统

  ROPS Runway Overrun Prevention System 跑道过冲预防系统

  这些系统工作时,如果计算到飞机在跑道不足以停下来时,可以提示飞行员,飞行员可以及时复飞,或采取所有减速措施。比如波音777、787、350等新型飞机通常是标配的这些系统。而这些系统在737和320上通常是选装的设备,就是航空公司要花钱购买才有。

  还有在跑道末端修建EMAS系统,可以有效预防飞机冲出跑道的事故。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