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杨旺:除了感动,残奥比你想象的丰富|体坛

2021年08月31日 11:47
远离赛场,回归生活,我们是不是可以将那些廉价的感动、同情心收起来,面色平静地走到他们跟前,说一声Hi?
那些普通运动员看来枯燥的训练、超越极限的坚持、充满冒险色彩的难度冲击,在他们看来却如同一首首动人的旋律,是探寻未知、感受世界的手段。正因如此,他们比正常运动员更纯粹、专注,也更能调动身体的潜能。图/视觉中国

  文|杨旺

  如果将运动员进行区分,大体上可分为训练技术型和比赛发挥型两种,但近几天,网友们还GET了新的类型——感动中国型。

  天啦,“无臂老将”郑涛竟咬着毛巾仰泳,又用头拼命地撞向池壁;天啦,“单腿骑士”梁贵华脚踩风火轮,竟然能一次次超越双脚选手;天啦,埃及“无臂大侠”哈马托用脚甚至用嘴发出了弧圈球;天啦,他为了救球扔掉拐杖拼命倒向地面……

  这是绝大多数网友在看完残奥会新闻后的第一反应。他们身体不健全,他们竟然还如此玩命、如此忘我,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在做出类似的关联之后,他们往往以“感动”来作为相关新闻的注脚。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