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朗读」顾晓阳:我怀念也小也大的老北京城|故事(下)

文|顾晓阳 朗读|詹慈媛
2021年09月01日 16:57
我怀念也小也大的老北京城。在现在的北京,不要说偶遇熟人的几率是零,就是一棵熟悉的树也遇不到了
南官房胡同。

  文|顾晓阳  朗读|詹慈媛

  北京城虽小,也是分层的。

  我编导的电视剧《花开也有声》,讲的是1968年北京胡同里的故事。一位大姐看完后,对剧中展示的北京市民生活感到十分陌生。她一直生活在北京的大院、寄宿学校和国家机关里,想象不出还有北京人过着像剧中人物那样贫穷的日子。在拍摄过程中,一位演“姥姥”的演员也屡次对我说:“‘我们家’是不是太破了?北京有这么穷的人吗?天天吃窝头啊?”最后,我不耐烦了,说了一句:“那是您生活得太好了。”其实,拍完做后期时再看,我觉得剧中人穿的衣服都偏新偏好,家庭里吃饭,菜摆得也有点多了,与实际生活仍有距离。我由那位大姐的惊讶,才真正意识到北京城内部的差别,竟然有这样大。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