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为中国测量“天空到地心”中科院院士许厚泽去世,87岁|讣闻

2021年09月03日 08: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许厚泽的研究生涯大体可以用“天空到地心”来概括,前期致力于天文重力测量,后期则为中国重力固体潮观测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
资料图:许厚泽。图/华中科技大学

  【财新网】(实习记者 孟凌霄 记者 黄晏浩)2021年8月31日5时7分,著名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许厚泽因病在武汉逝世,享年87岁。他的研究生涯大体可以用“天空到地心”来概括,前期致力于天文重力测量,后期则为中国重力固体潮观测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

  1934年5月4日,许厚泽出生于安徽歙县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在抗日战争的颠沛流离中,许厚泽小学和中学辗转于上海、桂林和兰州等地,直到1946年回到上海复兴中学就读。1951年,许厚泽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同济大学测量工程系,毕业后师从中国地球形状与重力测量学的开拓者、中科院院士方俊,从事地理学和大地测量学前沿理论研究。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