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误入传销组织混吃混喝后 我带警察端了他老窝

2021年09月03日 14: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坐上回家的列车,我只觉得自己很幸运,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从传销里面逃出来有多刺激
他们利用年轻人对朋友的信任,对金钱的渴望,吸引了大批年轻人迈进“金字塔骗局”。图/视觉中国

  本文系博客精选,来源于“奴隶社会”

  作者:杨小彤,薇薇子。本文来自: 后浪研究所(ID:youth36kr)。

  原编者按:

  在 B 站,视频《我被三年室友骗进传销了,好多 20 岁大学生,还有异性陪玩?》没发布几天,就达到 350 多万播放,登上了全站排行榜最高第 58 名。

  这位 Up 主以一个女大学生的视角,分享了这么一个亲身经历:

  相处 3 年的室友极力为她推荐了一份西安的工作。她不远万里飞到西安,和室友一起吃喝玩乐,吃火锅、喝星巴克、去大唐不夜城……她本以为这是一场美好的旅行,直到室友让她参加一个大学生项目,投 69800 赚钱。

  尽管她意识到,这是传销,但架不住连室友在内的 40 来个人轮番洗脑,最终因为对室友的信任,她跟家人筹了 7 万块投了进去。

  经历了这件事后,她说现在的自己,社恐、抑郁、精神濒临崩溃,但室友始终不承认这是传销。

  视频下近 1.4 万条评论中,大部分年轻人表示,自己也曾被身边人骗进传销。

  说起传销组织,或许大多数人还停留在简单粗暴的印象中 — 骗你到穷乡僻壤、限制人身自由、大锅饭大通铺,集体上大课,一旦被发现逃跑,后果很严重。

  这是传销中的“北派”。其实,传销组织的套路还有另外一种升级版,俗称“南派”:

  住在小区的一套房里,给人一种“家”的亲近感,他们并不会控制你的人身自由,反而好吃好喝,尽地主之谊,趁你不备再疯狂洗脑,普及所谓的“生意经”,营造有钱一起赚的美好未来。

  他们利用年轻人对朋友的信任,对金钱的渴望,吸引了大批年轻人迈进“金字塔骗局”。

  而也正是这种看似亲和的洗脑手法,会让大批的人陷入南派传销后,还不相信这就是传销。

  我们找了三位从这样的传销组织中成功出逃的“幸运儿”,分享了他们陷入传销组织的经历。他们是怎么进入的传销?在组织中经历了什么磨练?又是如何智斗,成功出逃?

  从传销逃出来后,我带着警察端了他们的老窝

  茶不苦 女 27 岁 现居四川

  我是学医的,实习的时候就经常上夜班,这也导致我毕业后不想再从事对口工作了。

  2016 年,我刚毕业,打算找工作。一个喜欢我朋友的男同学给她推荐了一份工作,说是都江堰一家医疗器械的厂家招销售,一个月四、五千块钱。

  我有点动心,就和朋友一起坐火车转大巴,到了都江堰。

  我们等到六点半左右,男同学才带着两女一男赶来。他们说自己刚下班,穿着通勤的服装,看起来确实像刚下班,我也没什么戒心。后来我才知道他带来的那个男人就是负责给我“洗脑”的人(下称“洗脑男”)。

  见面后,洗脑男要请我们去吃饭。他装作和我很亲切的样子,比如我说自己是四川 XX 人,他就会说他也是 XX 的,然后这个话题就戛然而止。正常老乡见老乡,不应该两眼泪汪汪么?我觉得他就是为了拉进与我的距离。

  他还经常装作出手很阔绰的样子,表面带着我和朋友一起去玩、去爬青城山,实际上只会去那些不需要门票的地方,如果是要交钱买票的那种,他就会说:“在外面逛一下就可以了。”

  第一天男同学给我们开了间民宿,80 块钱一晚。第二天洗脑男就让我们去他合租的地方,说是互相帮助,等我们找到工作发了工资再搬出来。我和朋友都是刚毕业的穷学生,没什么钱,也没多想就同意了。

  他们给我和朋友分别安排了住处,说是“两个人住不下”。我住的是一个居民楼的六楼,两居室,五男三女。男生的卧室有三张床,他们的“家长”(即传销的上线)自己住一张床,另外四个挤在两张床上。女生的卧室就是三个人睡一张床,一个睡床头一个睡床尾,我被夹在中间。

  整个房间像是军营一样,他们的衣服叠得有条有理,被褥像豆腐块一样,拖鞋摆放得也整整齐齐的。房间里同样“等级森严”,他们说他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 吃饭要“家长”先吃第一口,再由他给大家夹菜,而且他从来不用做家务,洗衣服、做饭、洗碗都是有人专门负责。

  最让我惶恐的一件事就是,当天晚上我想洗脏衣服,结果他们说太晚了,会吵到别人,我只能第二天再洗。可第二天起床,我的衣服被洗得干干净净,甚至内衣、裤都被洗了。我就觉得这群人虽然穿着有些灰头土脸的,说的话感觉文化水平也不高,但是挺勤快、挺爱干净的。

  “白嫖”了两天,等到第三天,他们就开始带我去听课了。走了很久,七弯八拐地到了讲课的地方,看着那些只有农村才能见到的长条板凳,我意识到,我去,完蛋了,这是传销。

  站在前面的“老师”就讲怎么卖东西,翻来覆去地讲如何发展下线。动不动还要提问,我心想产品也不拿出来给我们看看是啥玩意,就在那搞气氛,真的好尴尬,可能因为我是摩羯座,不喜欢很喧闹的环境。

  等中午回去吃饭的时候,洗脑男可能发现我意识到这是传销,就开始给我讲故事。大概意思就是人不要轻易就做决定,多等些时间,免得让自己后悔。但是故事的逻辑漏洞百出,我去杠他,他就愣住了,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我,只能说:“不愧是读过大学的,就是不一样。”

  回去后我就在想怎么联系我的朋友,全身而退。可是全程和我同房间的那个女生都在瞟我的手机。我朋友当时给我发 QQ,说觉得这里不对劲,可能是传销。

  在被监视的情况下,我只能演,回她:“这里和网上说的传销不一样,没有限制我们的人身自由,他们中午不是才给我们讲任何事情不要轻易做决定吗?多待一段时间,我们可能就会发现不一样。”活学活用,把他们给我讲的故事发给了我朋友,也让监视我的人放松警惕。

  要逃跑的那天早上我特意洗了一件毛衣,把银行卡和身份证都放在内衣里,想着万不得已时手里就不带东西了。我和洗脑男说要回去参加一个考试,考完试之后再回来,正好我姐也想找工作,我把她也带来。洗脑男当时就笑得很勉强,点了点头,我能看出来他不信我。

  我就继续演,说记得帮我把洗的毛衣收进来,回来的时候还要穿,洗漱用品什么的我就不带了,这样下次来就不用买了,还特意让其中一个大哥多帮我卖点产品,给我点提成。

  正好那时我接到朋友的电话,她说她在警局,这里就是传销,让我赶紧跑。我当时就慌了,赶紧提着行李,因为我比较穷,就算想跑也舍不得把行李落下。大哥问我去哪,我说去车站,朋友在那等我呢,要回去考试。他说等一下,找人送我去车站。

  我把他一推,提着行李使劲往下跑,跑得特别快,但是到三、四楼的时候,也能听到他们往下跑的声音,追得特别急,让我“慢点”。我当时特别害怕。

  冥冥之中好像有谁在保护我一样,让我九死一生。这次,一楼的门竟然是开着的,我躲进屋内,把门轻轻地拉进来,留了一个缝隙,不敢发出任何声音。我听到他们在门口走来走去,到处找我,说不知道人去哪了。

  后来听不到声音了,我就把门一关,一楼的主人听到关门声也出来了。他问我是干什么的,我说六楼是传销,他们要抓我回去,恳求那位房主把我送出去一下。

  就算他是个一米八几、身材很壮的男人,遇到传销也害怕被报复,他全程和我保持了非常远的距离,把我带去另一个门,帮我打了辆出租车,让我自己去警局。

  警察问我记不记得传销的地址,我就带着两个警察把他们窝端了。可惜的是只抓到了一个人,其他人都跑了。我坐在后排,(抓到的)那个人被锁在警车后面,他用一种看仇人的眼神看着我。如果他被放出来的话,我估计他肯定想打我一顿。

  就算当时有点害怕被报复,我还是很愉快,可以说带着一股正气,不希望有人再被骗了。

  以为自己找到了真爱,她却拉我进传销

  慵懒锋 男 25 岁 现居湖南

  2019 年末,和网恋对象谈了四个月,我想是时候可以见面了。

  我们是在某社交软件上认识的,年龄相仿。从一开始互相打招呼到每次有时间都会闲聊,聊爱好,聊书,聊歌,平时她生活中有什么困难也会问我,我给她出谋划策。

  自然而然,我们越发亲密,没有彼此表白,没有金钱往来,却又非常暧昧。我觉得是时候进一步发展了,就和公司请好八天假,连夜飞到西安。

  她在临潼区汽车站接到我,带我找酒店住下。我们一起约会,一起去当地的名胜古迹。

  直到第四天,我们聊起了她的工作。她之前告诉我自己是护肤品销售,我想着玩的也差不多了,不如去她工作的地方看看。但她总是岔开话题,觉得这样很为难。最后实在拗不过我,才答应带我去她工作的地方。

  她直接带我去了一个套房,里面有七、八个人,我以为他们都是合租室友,就没多想,也没着急问她工作的事情。

  她给那些人介绍我是她的男朋友,所以他们对我都异常客气与热情,我也把他们当成是我女朋友的朋友,他们自来熟,我也自来熟,走一步看一步,不能让我女朋友难堪不是。

  饭前,他们热情地邀请我,是玩扑克、三国杀还是象棋?我说象棋,看着好像挺和谐的。

  后来吃饭的时候,陆续有人回来,十多个人围在客厅吃饭,一大锅素烩菜,美名其曰忆苦思甜。动筷前,还会说一些激励人心的鸡汤。而且他们都特有仪式感 — 不喝酒,但每个人都会倒温开水,从他们的老大开始,轮流走到我面前,自我介绍,给我敬白开水。我觉得不对劲,毕竟这种自来熟,太过了,但也没多问,只是保持着警惕。

  吃完饭,有人收拾碗筷,有人打扫卫生,我就陪着女朋友一起洗碗。等客厅清洁完,他们就开始打地铺,那时我才发现一个房子里有二十几个人,一间房给五个女生住,另一间房给男生,不够睡就在客厅打地铺。

  因为离睡觉时间还早,他们就邀请我去玩三国杀。我完全不会玩,全程握着纸牌,他们说教我,让我出什么就出什么。那时候我已经看出来女朋友想把我留在那里了,但我在想,怎么把她带回我在的城市。

  中途还出现了一个意外,女朋友拿着我的手机看剧的时候,不小心摔倒了,手机也摔坏了。后来我的手机卡就一直放在她手机里,有事的时候才会找她要手机。

  第二天吃完早餐,他们开始在客厅布置,挂上白板,十几个小板凳在前面摆得整整齐齐,当时我就确定了,这是传销。

  我没慌,因为知道他们不会把我怎么样,我“顺其自然”地加入他们听课。讲课的导师语速极快,快到没有任何停顿,根本听不清。就算停顿了,也只是在夸大其词的地方停顿,什么世界五百强,什么和大企业工资合作关系等等,我完全听不懂。

  除了我,在场的十几个人都听得津津有味。有时候看着女朋友听课时那种认真严肃的神态,我难受极了。

  知道是传销,但又不能直接揭穿他们,有时候我还会故意装傻,举手提问:“可以讲慢一点吗?我听不明白。”导师却说,公司机密,只需要听就行了,不需要懂。

  为了带走女朋友,我继续在这间房子里呆了两天,我能察觉到他们的戒心,一个人去阳台、去洗手间的时候,总会有个人很巧妙地出现在身边。

  为了打消他们的戒心,白天只能一直露出全部牙齿笑哈哈的,逢男叫哥逢女叫姐,晚上也要等他们都睡了再睡,把钱包藏在裤子里,因为怕他们偷或者抢我身份证。两天内,我也无数次暗示女朋友,让她和我一起走,可她并没有任何跟我走的心思,我死心了。

  最后一天,我和女朋友说想去外面再吃一回地道的西安手工面,让她陪我去,她也欣然地答应了。吃完饭,我用她的手机去付款,顺手拿了根吧台上的牙签,假装剔牙,趁她不注意,打开卡槽取出卡,她也没在意。

  后来我借故去洗手间,洗手间的窗户是开放式的,从窗户翻出来我立马拦了辆出租车,去机场。

  坐在飞机上,回想陷入传销的那几天,我并没有受到压迫、殴打,相反他们那种管理方式、生活方式,很能让落魄孤独的人陷入其中无法自拔,从而失去独立思考的能力。

  我觉得他们都很可怜,也为自己没有能力带走所谓的“女朋友”而感到无能和不甘。

  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从传销里面逃出来有多刺激

  小呆 男 23 岁 现居上海

  2019 年,我在某招聘软件上看到了一份关于销售的工作。当时刚大学毕业,想找一份比较高薪的工作,也没多想就去面试了。

  这是一家 40 人左右的公司,说是有大公司背景、千人老板团队,所有的工作都围绕着大公司发展进行。主要工作内容就是在网上销售护肤品,无责底薪 1500,有提成,说白了就是微商。

  我想着只要能卖出东西就行,哪怕不赚钱也能积累经验,就签约入职了。

  一开始工作氛围还不错,周围的同事也乐于帮助我们新人。中午还会做游戏,比如萝卜蹲、谁是卧底、你画我猜等等,输的人要在大家面前表演才艺。他们会想尽办法让新人输掉,希望我们能放开自己,不要拘束。

  40 多人被分成几个销售小组,以小组为单位住在一起,还会经常组织下馆子,在饭桌上聊天、玩游戏,输的人要说真心话,这样也会拉近彼此之间的关系。

  快乐的日子没维持多久,他们就开始洗脑打鸡血了。每天不定时开小会,隔几天开一次大会,让我们投资,赚大钱。

  一开始我还不适应,每天和师傅住一起,他会和我唠家常,他说这不是传销,是正经微商工作,能赚钱。他说自己之前工作不如意,来到这里之后,有了明确的目标。老板、同事也会持续给我灌输“这个事业是很有发展前途的事业,有朝一日你也会当上师傅,自己带人创业、当老板、开公司,你要相信自己有这个能力”的信念。

  奇怪的是,我从未说过这是传销。

  在这里呆了快一个月,师傅们邀请我一起喝酒聊天,应该就是想套我话,看我是不是真的要在这里发展,有没有信任度。我将计就计说了些他们爱听的,就装醉趴着睡觉了。

  趴在桌上,我偶然听到师傅和师兄说借钱的事,什么公司里的大师兄要分化出去,需要总部交钱开通账户后台,师兄借走他们好几万,到现在还没还。师傅还说:“师兄现在创业初期,有困难需要钱,能帮就帮一把,以后我们当老板的时候,师兄也会帮我们。”

  我顿时觉得,这件事不简单。这么多年赚不到钱,还往里砸这么多,翻身必须拉人融资,坑下面人,这不就是金字塔骗局么?

  我想跑,可是看中了公司的内部资料 — PPT 里详细的销售话术,所以只能表面附和,找到机会收集资料,再“伺机而逃”。

  直到圣诞节那天,整个片区 400 多号人聚在一起,几十个“头目”轮流上台演讲。片区大头目洗脑得更厉害,讲自己的创业故事,非常艰辛,讲着讲着就开始流泪了,然后大家就鼓掌。

  大头目又开始讲“感恩”,要感恩父母,感恩家人,感恩公司,感恩遇到的每一个人。说的云里雾里,不知真假,但是他想表达的就是“大家都是一家人,我发达了肯定会带着家人一起发达。”

  因为导师讲得确实很感人,谁都想为家人做点什么,大多数人都挺有感触的,甚至我也入戏了,说到父母的时候就绷不住了。但我知道,这只是增强信任粘合度的一种方式。如果继续呆在里面,会把家人坑死,我决定跑出来。

  临跑前一天,我买了点吃的喝的,跟师傅他们像往常一样笑嘻嘻地聊天,趁他们不注意整理好行李。第二天凌晨 4:30 就起床,因为这个时候大家都是迷迷糊糊的,就算有人醒了也没事,说自己去上厕所就行了,没人能看清你。

  我提上行李,迈着轻悄的步伐,快步走下楼。打开导航坐着公交到车站,买票回家一气呵成,手机全程静音,所有电话都直接挂掉。

  坐上回家的列车,我只觉得自己很幸运,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从传销里面逃出来有多刺激。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