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米琴:莎剧《暴风雨》中的魔法与权力

文|米琴
2021年09月03日 14:43
正直善良的主人公因魔法获得无限权力后,不知不觉地成为岛上的专制暴君。他感到灵魂上了枷锁,丝毫没体会到岛上迷人的乐趣
歌剧《暴风雨》的剧照。图/视觉中国

  文|米琴

  莎士比亚的晚期剧作《暴风雨》(The Tempest,1610–1611), 颇具当今“魔幻”“玄幻”作品特色。除了魔法、仙界、超自然力量、架空世界或虚拟世界这些元素,还有代表正义者用魔法战胜邪恶者,以及惨到极点的主人公借助魔法成功“逆袭”这类情节。不过,莎剧中的主人公最终彻底抛弃了魔法。而且,剧中的魔幻故事有多重开放性寓意,引发一代又一代人的无限联想。

  主人公普洛斯彼罗原是米兰公爵,“并且是一个有权有势的国君”。不过,他对权势不感兴趣,而是“沉溺在魔法的研究中”。他甚至对国事不闻不问,让他的弟弟安东尼奥代理朝政。结果,安东尼奥“大权在握,使国中所有的人心都要听从他的喜恶”,也就是成了一个专制暴君。他不满足于只做“代理公爵”,而是想“成为米兰大权独揽的主人翁”。因为公爵深受米兰人民爱戴,安东尼奥不敢杀害他,于是“便和那不勒斯王协谋,甘愿每年进贡臣服”,交换的条件是,立刻把普洛斯彼罗和他女儿撵出国境。那不勒斯王派人将公爵父女押上一艘破船,任其在海上漂泊。幸亏负责此事的那不勒斯使臣贡柴罗,出于善心给他们带了食品和清水,以及衣物等各种必需品。他知道公爵爱看书,还特意从公爵的书斋里,把那些公爵“看得比一个公国更宝贵的书”给带了出来。这些书中就有魔法书。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