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小庄 > 正文

瑰丽变幻的云朵由谁命名?将来某日它们会消失不见吗|科学

2021年09月04日 08:50
对歌德来说,霍华德分类的伟大之处在于,它解释了云形成的物质力量,同时又兼容诗歌的非物质力量
霍华德通过写生来观察记录各种云,留下许多画作,如今收藏在英国科学博物馆。

  文|小庄

  对自然好奇的人,年少之时必然有过呆坐看云的经历。我在南方的小镇度过童年,每个夏天最快乐的记忆,都是守在傍晚的小水库边看火烧云,沉迷于那色彩和形状的瑰丽变幻,从里面找各种动物的脸。一直等到母亲叫唤吃晚饭,才恋恋不舍爬起来,兀自一步三回头。在北京工作的这些年,赶上下班早,天气晴朗,如果能在通惠河路宽敞的大道上,看东三环云朵悠悠的天空,就觉得特别开心。

  这也是为什么我看到那篇叫做“没有云的世界”的科学报道时会惊讶。这篇刊登在Quanta杂志上的文章,第一时间就吸引了我的注意。报道来源于发表在今年2月《自然·地球科学》期刊上的一项研究,加州理工学院环境与工程学院的气候科学家塔皮奥·施耐德(Tapio Schneider)通过超级计算机的模拟,把层积云中发生的事情与地球气候其他部分的简单模型联系起来,探究这些云如何在潜在的反馈回路中响应,并反过来影响全球温度。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