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一叶落而天下吃蟹:从梭子蟹到大闸蟹|饮食

2021年09月04日 08: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每到9月,我总会想起那一句“秋风起,蟹脚痒”,痒的是如今已声名远扬的大闸蟹。很多朋友,尤其是内陆朋友,不爱吃蟹,最主要的原因是怕麻烦
大闸蟹。图/作者提供

  文|马丹萌

  到了秋天,江浙沪人的餐桌上总是会出现整蟹的。

  8月初,浙江舟山开渔,我毫无知觉。先生作为宁波人则是早早瞄上,几乎是在上海刚能买到蟹的时候,他就下了单。梭子蟹,通常可以从现在开始吃到过年。

  在他眼里,蟹分两种,新鲜的和不新鲜的,宁波人称之为“热气货”和“冷气货”,热气货未经过冰冻,最好的做法是清蒸,也唯有清蒸后鲜美的本味能得到其一句赞叹。

  前阵子我妈来我们家小住了几日,先生一大早就去买蟹,却发现那天已经没有“热气货”,只能拿“冷气”存货将将款待。他做了炒蟹,先裹一层淀粉,再高温油炸,最后用酱油、冰糖爆炒,再勾一层厚芡,酱浓味足,我们吃得盆干碗净,但他几乎从刚开始做饭,一直到菜上桌,都在重复解释今天的蟹为什么不是清蒸的,还不断道歉,絮说着自己没买到最新鲜的蟹的遗憾以及招待不周。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