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于盈 > 正文

护犊是本能,但要学会收起你的“保护伞”|亲子

2021年09月04日 14:00
雏鸟总有一天要学会翱翔,不可能一辈子待在窝里嗷嗷待哺。人们都说,父母对子女的爱是无私的,但如果把握不好爱的度,便会变成妨碍孩子成长的包袱
如果想助力孩子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走得更远,家长反而需要学会适当放手,不必过度包办,事事呵护,允许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逐渐学会独自面对未知、失败与挫折。图/视觉中国

  事事为孩子考虑周全,替他们提前铺平人生道路,似乎是每个家长的心愿和本能。很多父母早早就为子女谋划好前行轨迹,利用自己的资源和人生经验帮助孩子少走弯路,希望他们尽快找到通往成功的捷径。诚然,这乃人之常情,无可厚非。但要知道,这样做可能于事无补,甚至可能无形中扼杀孩子适应未来的能力,对孩子的身心成长有害无益。

  如果想助力孩子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走得更远,家长反而需要学会适当放手,不必过度包办,事事呵护,允许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逐渐学会独自面对未知、失败与挫折。其实,一个在学习和生活中经历过笑与泪的孩子,才能在未来竞争中走得更远更稳。

过度包办会让年轻人迷茫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