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马戎戎 > 正文

牙买加传奇雷鬼音乐人“搓哥”去世,85岁|讣闻

2021年09月05日 08:50
作为世界上最多产的音乐人之一,“搓哥”的音乐生涯超过70年,他是牙买加“雷鬼”音乐的奠基人、先驱者,DJ“搓盘”技术的鼻祖,“搓哥”名号由此而来
资料图:李·“搓哥”·佩里(Lee “Scratch” Perry)。图/IC PHOTO

  【财新网】8月29日清晨,牙买加传奇音乐人,“雷鬼”音乐先驱者之一李·“搓哥”·佩里(Lee “Scratch” Perry),在西牙买加诺埃尔·霍尔姆斯(Noel Holmes)医院去世,享年85岁。同日,牙买加总理安德鲁·霍尔内斯(Andrew Holness)在推特上发文哀悼:“毫无疑问,李·‘搓哥’·佩里将永远因他对音乐的杰出贡献而被人们铭记,愿他的灵魂安息。”

  作为世界上最多产的音乐人之一,“搓哥”的音乐生涯超过70年。21世纪初,曾经有一本书试图列出他的全部音乐作品,目录竟然长达300多页。“搓哥”是牙买加“雷鬼”音乐的奠基人、先驱者,DJ“搓盘”技术的鼻祖,他名字中的绰号“搓哥”一词即来源于此。作为全球最优秀的雷鬼唱片制作人、歌手之一,2003年,“搓哥”的专辑《牙买加E.T》曾获得第45届格莱美“最佳雷鬼音乐专辑”大奖。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