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余韶文 > 正文

“乔”这一家子:请回答1977|影视

2021年09月06日 15:25
就《乔家的儿女》直接观感而言,正应了那句“穷山恶水出刁民”的俗谚,这是很多人不愿意正视的世事真相,虽然显得有些冷酷
电视剧《乔家的儿女》剧照。图/IC photo

  文|余韶文

  曾经有一部老电影《瞧这一家子》风靡一时,聚焦改革开放初期火热而快乐的幸福生活。没想到四十多年后,荧屏上又风靡了一部电视剧《乔家的儿女》。而“乔”这一家子的故事,虽然也从改革开放初期写起,却没有了当年那种发自心底由衷的喜悦,反倒是多了很多“一年又一年”式的编年体忧伤。

  韩国也有一部类似的家庭亲情剧《请回答1988》,拥有广泛的传播影响力。韩国人从1988年开始写,是因为此前的1987年是改变韩国国运的一年。《乔家的儿女》则从1977年开篇,一开场就是乔家女主人难产致死,留下了生下来就没妈的老五,被不负责任的父亲随随便便地依年份取名叫了“七七”。而此前的1976年正是改变中国国运的一年。这样别有用心的选择,是一种谋篇史诗风格作品的思路。按这种思路拍摄出来的《乔家的儿女》,脱离不了传统作品的窠臼:按照纵向时间线展开年代剧人物群像的成长史,按照横向命运线塑造家庭剧人物设定的类型化。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