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这位在世最年长的诺奖得主走了,101岁的费希尔|讣闻

2021年09月07日 08: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科学的本质和艺术是一样的,需要直觉和想象力。把太多信息塞入大脑,会让学生没有时间放松,没有时间发展想象力。”199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费希尔,曾在上海同济大学的演讲台上,将这番话留给了故土上的年轻人
资料图:埃德蒙·费希尔(Edmond Fischer)。图/华盛顿大学官网

  【财新网】(记者 徐路易)2004年11月10日,上海下着阵雨,84岁高龄的西雅图华盛顿大学生物化学系荣休教授埃德蒙·费希尔(Edmond Fischer),在时隔70多年后重返他的出生地。这时节也是美国西雅图的雨季,让他感到格外亲切。只是曾经他们一家人都在上海,现在却只剩下自己故地重游了。在费希尔的印象里,7岁离开上海时,浦东还没有什么人居住,现在则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科学的本质和艺术是一样的,需要直觉和想象力。把太多信息塞入大脑,会让学生没有时间放松,没有时间发展想象力。”作为199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的费希尔,站在上海同济大学演讲台上,将这番话留给了故土上的年轻人。直到2021年7月德国林道诺贝尔奖得主大会的连线采访中,这位已经年过百岁的老人仍然寄语年轻人要有时间去思考、去梦想,只有努力的学习是有缺憾的。采访之前,他在家中用钢琴弹奏了一曲贝多芬的《欢乐颂》,平日里他更喜欢弹莫扎特的《C大调奏鸣曲》。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