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杨旺:刘国梁,SAY NO的智慧|体坛

2021年09月08日 12:29
看似繁花满地的背后往往伴随着巨大的危机,刘国梁这次主动退出国际乒联主席的竞选,应该说经过深思熟虑
资料图:刘国梁。图/IC PHOTO

  文|杨旺

  对于身处顶峰的个体,高歌猛进固然可喜,偶尔战术性的放弃,也是一种智慧。

  据最新报道,在今年国际乒联主席的竞选中,呼声最高的刘国梁以“全心投入奥运会备战”为由,主动退出了这场权力的游戏(他的最新身份将是国际乒联专职副主席之一)。

  想必不少网友会心生疑虑。作为乒乓球超级大国的掌门人,“刘月半”一举封神,于个人、于国家、于项目都是极大利好:对个人,他将继个人职业大满贯之后,在人生的职业生涯中实现另一个大满贯(中国乒乓球队教练、总教练,中国乒协主席,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理事会主席),成为名副其实的“乒乓第一人”;而成为国际乒联平台体系决策的最高领导人,中国乒乓球队可以免受规则之困,更加无敌于天下;对乒乓球项目,有中国力量的加持,良好的运行规律傍身,无论是群众参与、商业化还是文化建设,都将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这是一个多么让人心驰神往的图景。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