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于盈 > 正文

给予孩子信任和支持,把决定权交到他们自己手上|亲子

2021年09月11日 15:00
放手并不是一味地不管,而是在设定边界的条件下,让孩子逐渐拥有能够自由翱翔的翅膀
在选择的岔道口上,我曾面临各种犹疑和困惑,感恩的是,我的父母有时候即便有顾虑和担忧,反复与我商量讨论,但最终都把重大的决定交由我自己来做,并尊重我做出的选择。图/视觉中国

  不少家长忍不住对孩子的事情过度包办,并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帮孩子做出过多的决定,使孩子从幼年到成年都没有机会为自己做决定,养成了事事依赖父母的习惯。倘若如此,我们又怎能期待孩子们长大后能独立面对人生和事业的困难与矛盾,勇于做出自己的选择并且敢于承担责任呢?

相信孩子,对大事放手

  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张亚勤讲述了他的经历。他12岁就考上了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从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到百度前总裁,再到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张亚勤在科技和商业领域创造了一连串的传奇。说起自己的成长,他心中最感激的是母亲小时候对他的信任。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