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刘卫 > 正文

在英国目睹医患“纠纷”:医生不是万能的|求医记

2021年09月13日 12:06
在处理医患纠纷中,无论是法律条款,还是双方当事人,都会倾向患者。但是,患者或家属由此认为自己总是有理的,不顾客观事实而大闹医院,那就大错特错了
医生在英国社会享有崇高的地位,其权威性几乎不可挑战,病人对医生的信任是无条件的,因为医生掌握的技术信息是病人遥不可及的。而且,英国医生对病人的态度和蔼平等,没有居高临下的压迫感。图/IC PHOTO

  20世纪80年代末期,英国实行全民公费医疗,且公费医疗还惠及所有在其国土上的人,无论是像我们这样常住的外国留学生,还是到英国旅游的人,看病一律免费。

  那些年里,我和周围的同学看病不少,但大多是头疼脑热之类的小毛病,开点儿药而已。家庭医生按片区分布,一片区域只有一个家庭医生,凡是家庭住址在这个范围内的居民,一概到同一个医生这里看病,不能找别的医生,因而便有一条街上的住户被分配到不同家庭医生诊所的有趣现象。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