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井奎 > 正文

中国做对了什么|神奇的生活经济学

2021年09月13日 17:17
《置身事内:中国政府与经济发展》实是了解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极有价值的窗口。这本书所牵涉的主题,正如它封面上的一句话:“读懂中国经济,必须读懂中国政府。”
《置身事内:中国政府与经济发展》

  2008年,周其仁老师在芝加哥大学举办的“中国改革30年讨论会”上做了一次演讲,名字叫做:“邓小平做对了什么”。后来,这篇演讲收录在周老师于第二年出版的一本书里,那本书的名字叫做——《中国做对了什么》。

  在这本书中,周其仁老师首先肯定,中国经济增长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就,足以使中国改革开放一定会被写入历史。而对于这项伟大成就的成因,人们却持有着不同的看法。对此,周其仁老师的观点是:“正是改革开放大幅度降低了中国经济的制度成本,才使这个有着悠久文明历史的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有机会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