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莎剧《一报还一报》中的权与性

2021年09月17日 15:22
维也纳居民的性生活受到严格管控,官员的性腐败则肆意滋生。“重整法纪”的举措最终不了了之
《一报还一报》书封。

  文|米琴

  莎翁的喜剧《一报还一报》(Measure for Measure,1604)的情节,颇具讽刺意味。一对即将结婚的年轻人发生婚前性行为,因女方怀孕而暴露。摄政官安哲鲁指控男青年犯奸淫罪,将其判处死刑。安哲鲁是思想极端的禁欲主义者,可是见到男青年的姐姐——美丽的伊莎贝拉后禁不住产生强烈欲望,甚至提出要与她进行权色交易。

  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中国,当时禁欲主义大为流行,男女青年谈恋爱被视为资产阶级思想,会消磨革命斗志。特别是那时的许多军垦农场,禁止知青谈恋爱。写情书者都会受批判,有性行为的恋人更是被当成流氓批斗。而同时农场和生产队干部对女知青性侵的事件时有发生。在研究知青的历史著作和知青回忆录中,都能看到这方面的描述。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