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最年长护士、战场上的“提灯女神”黄爱廉逝世,106岁|讣闻

2021年09月18日 08: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黄爱廉是著名护理教育专家,从事护理事业55年,创办过四所护士学校
9月15日9时49分,黄爱廉逝世,享年106岁。图/网络

  【财新网】(记者 向凯)2021年5月12日,黄爱廉坐在轮椅上,被一群年轻护士簇拥着,她亲手为一名护士戴上叠好的护士帽。这是暨南大学附属护士学校原校长黄爱廉的最后一个护士节。9月15日9时49分,黄爱廉逝世,享年106岁。

  黄爱廉是广东高要人,1916年11月出生于天津。战火纷飞的年代,她辗转求学,意外进入护理专业。1941年7月,25岁的黄爱廉从北京协和医院护理系毕业,先后工作于北京协和医院门诊部、成都华西大学新医院。在成都,她常常要负责护理生病的老百姓和被日军飞机炸伤的民众,是从战场上走出来的“提灯女神”。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