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于盈 > 正文

从失败中吸取的经验教训弥足珍贵,让孩子越早面对失败越好|亲子

2021年09月18日 10:30
失败了,继续寻找新的方向,并且不懈探索,这才是难能可贵的科学创新精神
在传统观念中,失败是坏事,应极力避免。其实,从失败中获取的经验教训弥足珍贵,偶尔的失败对于锻炼一个人的适应性、意志力和坚韧性都可以起到正面作用。图/视觉中国

  家长给予孩子自由探索的空间,并让他们拥有自己做选择的权利,意味着尚缺乏人生经验的孩子可能面临失败的风险,这让很多家长感到纠结,陷入难以取舍的困境。在传统观念中,失败是坏事,应极力避免。其实,从失败中获取的经验教训弥足珍贵,偶尔的失败对于锻炼一个人的适应性、意志力和坚韧性都可以起到正面作用。

把失败看作改变人生轨迹的转机

  挑战和失败对一个人的成长可以发挥意想不到的作用。黑石集团联合创始人兼CEO苏世民(Stephen Schwarzman)这样看待挑战和失败:“有时现实与自己想象的生活图景以及事业期盼之间存在着巨大差距,这一差距会压得人喘不过气,几乎令人绝望。然而,一旦取得成功,人们只会看到成功的光环。可如果失败了,他们也只会看到失败的暗淡,却很少有人关注到那些可能彻底改变人生轨迹的转折点。可正是在这些转折点上,我们学到了事业和人生中最重要的经验和教训。”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