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志雄 > 正文

莫奈《印象·日出》:印象画派因此得名|观展

2021年09月19日 09:30
尽管这幅朦胧之景仅耗费数小时便宣告完成,但其自由的处理手法令观众大为震惊
《圣拉扎尔火车站》,莫奈,1877年,奥赛博物馆藏

  文|张志雄

  马奈拉开了印象画派的序幕。下面就是我们熟知的奥斯卡-克劳德·莫奈(Oscar-Claude Monet,1840—1926)。印象画派因莫奈的作品而得名,同时,莫奈也是印象画派画家中活得最久、题材最丰富的。

  印象画派作品中最有名的这幅《印象·日出》在玛摩丹-莫奈美术馆展出。

  1872年11月左右,莫奈在勒阿弗尔的阿米劳特公馆待了一阵子,这次停留让莫奈创作了这幅作品。莫奈以屋中的窗户为视角,快速描绘了清晨时分外港东北方向的景致,左边描绘的是布瓦码头的轮廓,右边展现的是忙碌的库尔贝码头,中央缺口处则表明了跨洋船的潮汐闸门的位置,闸门正对贝辛德鲁尔。吊车、烟囱和桅杆沐浴在秋日黎明的薄雾和蒸汽之中,前景中的划桨船夫以及明亮的橙色太阳及其倒影是莫奈在最后完成这幅画时才添加上去的。尽管这幅朦胧之景仅耗费数小时便宣告完成,但其自由的处理手法令观众大为震惊。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