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诺奖得主、“脉冲星发现者”安东尼·休伊什去世,97岁|讣闻

2021年09月21日 08: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休伊什曾说:“我和同事正在使用穆拉德射电望远镜进行观测,我们的目光远远超出光学望远镜所能看到的。这就像打开一扇宇宙之窗,我是窥探宇宙谜团的第一人,并能看到宇宙存在的神秘景象”
资料图:安东尼·休伊什。图/网络

  【财新网】(实习记者 孟凌霄 记者 徐路易)“人类世界的空间尺度,正好介于微观的原子尺度与宏观的星系尺度之间。我们将自身的想象力推向了极限,为的就是更好地探索这两个领域。”1974年,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市政厅举行的诺贝尔奖晚宴上,当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安东尼·休伊什(Antony Hewish)如是说。

  那一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颁授予了在射电天体物理学领域作出开创性研究的两位物理学家——射电天文学家休伊什与马丁·赖尔(Martin Ryle)。赖尔在天文观测和技术发明尤其是孔径综合技术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而休伊什在发现脉冲星方面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