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人们为什么不想消费?|热议

2021年09月21日 15: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消费者可支配收入增速下滑,房地产市场政策调控,中国人口老龄化,疫情对居民消费习惯的影响,是现阶段中国消费增速动力不足的主要因素
受到疫情冲击,疫情前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值为8.5%,而疫情后中国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均值已下降至6.5%。同时,中国居民人均工资收入增速由疫情前的8.7%下滑至疫情后的7.0%(2020-2021两年复合增长)。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从原来的买买买到现在出手犹豫,甚至消费升级也受到影响,直观数据显示,8月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远低市场普遍预期。消费到底怎么了?什么因素导致消费降温?不容忽视的是,持续疲弱的消费恐将进一步拖累全年中国经济增速。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程实和工银国际资深经济学家张弘顼近日撰文分析,现阶段中国消费增速动力不足的主要因素有:1)消费者可支配收入增速下滑,2)房地产市场政策调控,3)中国人口老龄化,4)疫情对居民消费习惯的影响。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