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杨旺:凡尔赛的苏炳添,崛起的中国短跑军团|体坛

2021年09月22日 17:01
我们笃定,苏炳添在未来的时间里能尽可能地延续奇迹,谢震业能在起伏中找到属于自己的节奏,更多的年轻选手能在这种激励下快速成长,让中国短跑实现井喷
当地时间2021年8月1日,日本东京,2020东京奥运会田径男子100米决赛赛况。苏炳添。图/IC PHOTO

  文|杨旺

  中秋夜,全运会赛场最高光的时刻,莫过于在东京奥运会上一战封神的苏炳添:他以石破天惊的9秒95,拿下了从未染指过的全运会百米金牌。

  而除了他跑进10秒的成绩,赛场内外的凡尔赛举动也让他屡上热搜——

  他凡尔赛式的冲刺:预赛和半决赛复制博尔特那套回头望月式的傲娇动作,直接在距终点十米时便开始减速。

  他凡尔赛式的宣言:一面感慨自己老了,身为教授还要和暨南大学的学生对决;一面又说,只要跑好开始的六七十米,后边不用太操心——怎么说都霸气。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